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你以为有房有车就是中产房贷过重将会拖垮生活

——你以为有房有车就是中产?

房天下  2016-08-19 09:00

[摘要] 说到中产阶级,大多数人都会觉得现在有车有房有存款大概就能算是中产阶级了吧。可是,有了这些就是中产阶级了吗?

说到中产阶级,大多数人都会觉得现在有车有房有存款大概就能算是中产阶级了吧。可是,有了这些就是中产阶级了吗?仔细剖开中产阶级,你会发现,它不过是被糖衣包裹起来了。

先来个糖衣数据看看,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编制的《中国家庭财富调查报告》日前发布。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家庭人均财富为144197元,城镇家庭和农村家庭的人均财富分别为208317元和64780元。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房产净值是家庭财富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家庭的人均财富中,房产净值的占比为65.61%;在城镇和农村家庭的人均财富中,房产净值的比重分别为67.62%和57.60%。此外,平均家庭汽车拥有率为31.8%,也就是说,每十个家庭就有三个家庭拥有汽车。 

是不是一组让人看上去很美的数据?

但是发现,如果揭开这层外表华丽的糖衣,巨大的风险就会即刻显现出来。

以一个三口之家来计算的话,结合数据显示,该家庭的人均财富为42万元,房产就占据27万,如果还有一辆价值10万的汽车,也就是说,该家庭在储蓄、股票等其他领域的剩余财富仅剩5万元,不仅会大大降低家庭的现金流动性,也会让家庭的经济风险陡然上升。

首先,如果房价往下跌,那么大量中国家庭,尤其是一线城市家庭财富将严重缩水。

举个例子来看,2007年到2010年,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美国家庭财产情况出现了很大变化,其中中等收入家庭财富平均缩水近40%,而同期美国富裕家庭财富平均增长2%。

究其原因就在于投资结构安排不同,在金融危机发生前,绝大多数美国中等收入家庭的财富和投资都放在房地产上,这一点与我们国家现在的情况十分相似。当金融危机发生后,美国房地产价格大幅下跌,造成他们财富大量缩水。相比之下,金融投资占了美国富有家庭投资结构的很大比重,其中就包括股票、债券、对冲基金、贵金属等领域的投资。金融危机后,金融资产价格上升,这一升一降,导致财富出现严重分化。

其次,就目前的高房价来看,想要买房或者已经买房的家庭大多都会想银行贷款,这无疑会抬升一个家庭的负债率。

举个例子来看,7月份新的百城房价为12009元/平,也就是说目前想要购买一个一百平的房子需要120万元,按照目前的首付至低两成来计算,需要贷款100万,如果是基准利率,30年等额本息,每月需要还款5201元。而目前,上半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11886元,每个月仅1981元,不足房贷月还款的四成。

通常来讲,家庭负债率至高不超过50%被认为是一个比较合理的范围,负债率50%意味着,假如你的房贷、车贷一共50万元,而你家庭的房产、汽车、存款、股票、基金等总资产一共100万元,这就是负债50%。

所以析认为,如果房奴月供占收入的50%以上的话,这样的家庭经济压力会非常大,而如今的高房价很可能会让不少家庭面临着资不抵债的窘境,甚至整个生活就被房贷拖垮。

而且,从长期来看,虽然在未来的时间里,随着房产增值,及还贷总额逐渐变少,会使家庭负债率逐渐降低,但在短时间内会让不少家庭的经济压力变大。更何况对于众多家庭来说,适当的负债是以家庭成员工作都稳定、身体都健康为基础的,只有满足这些条件,家庭才具备还款能力。如果一旦家庭成员遇到意外、重大疾病等风险,导致伤残不能工作甚至家庭支不幸离世,后果不堪设想。来源:融360房贷公众号

标签:房贷拖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通辽特价房官微

买房好参考,卖房好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